2013年6月8日

樂活社會

〈社會永續發展指數〉一文中,將一些跨國社會統計作為「樂活指數」。這些統計是依據「樂活社會」的概念:當社會愈樂活,那麼人們愈滿意自己生活、愈信任他人、愈懂得理性思考、愈會追求自身權益、愈尊重個體差異並支持非主流社群如同志與移民。反過來說,愈不尊重個體差異的社會,愈不樂活。

很無奈,「尊重」一詞往往變成掩飾內心排斥的用語,例如:「我尊重你們,但你們是社會的負擔」、「我尊重你們,但你們是潛在的危險份子」、「我尊重你們,但你們是心理病態的一群人」、「我尊重你們,但你們罪有應得,可憐人必有必恨之處」…。所謂的尊重,並非僅是基於表面行為的不排斥,而是必須打從心底不排斥。

〈談少數族群議題,何謂友善?包容?〉一文中談到「大眾察覺的接納度」和實際上的落差。在一些社會,人們覺得環境對少數族群很好,但同時卻很多人認為應該「差別待遇」少數族群,或是在自己的道德立場上認為少數族群並非「正道」。讓人相當好奇的是,「大眾察覺接納度」較高的社會,有多少人帶有排斥少數族群的態度?此外,「大眾察覺接納度」和「少數族群察覺的不友善氣氛」會有多少落差呢?在此,提供一些跨國的社會統計來答解這個疑惑。

資料表:WVS_EU
延伸閱讀:《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第五篇與第六篇


Part Ⅰ. 排斥心態
WVS 的資料有一項是「不願和誰做鄰居」的調查,調查各社會有多少比例的人不願和移民/外籍勞工、同性戀、不同族裔、不同信仰、說不同語言、甚至是罹患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人做鄰居。剛好第六回合的資料將於明年發布,在此整理出第五回合的資料以做為跨時比較的基準。

瑞典和挪威在這五項的比例均很低。在移民與外籍勞工、以及不同族裔、與信仰方面,加拿大僅次於瑞典,然而在同性戀與AIDS方面,比這些項目還要高。美國在族裔與信仰的項目,接近加拿大的水準,但在其他項目與加拿大的差異較大。荷蘭在同性戀與不同信仰的項目,接近瑞典,但其他項目則高出瑞典較多。

台灣非常特別,在不同族裔、信仰、與語言方面,都位於低水平,但是在移民與外籍勞工這項目,卻高出不同族裔這項許多,或許是反映出台灣人對於外籍勞工的不滿。世俗理性的台灣,卻在同性戀與AIDS這兩項,比宗教與威權氣氛強盛的一些西方國家還要高出許多,正說明台灣民眾對於這兩種特質的認知太有限,而使負面標籤強化成為威脅感。

WVS 第五回合:居住排斥態度──不願和特定族群當鄰居的比例 (%), 依其特質區分
國家 移民與
外籍勞工
同性戀  不同族裔 不同信仰 不同語言 罹患AIDS
瑞典
2.3 4.4 1.8 1.5 1.5 6.2
挪威
7.8 8.3 4.1 3.4 2.7 9.4
芬蘭
17.0 23.5 12.2 10.4 9.3 20.4
英國
15.9 18.8 5.4 2.1 6.3 13.6
澳洲
5.9 22.4 4.8 3.0 9.2 17.1
紐西蘭
7.9 18.6 4.4 ....21.7
加拿大
4.6 15.7 2.5 2.3 3.7 13.5
美國
13.2 26.0 4.1 2.6 11.1 15.9
法國
43.2 34.1 26.8 30.3 27.6 37.4
荷蘭
9.8 4.9 8.5 3.1 10.7 11.0
德國
15.7 17.3 8.6 5.1 10.3 18.3
  瑞士
8.0 12.4 6.2 5.1 4.6 10.1
西班牙
8.3 9.4 8.6 7.2 4.1 20.5
義大利
16.3 25.4 12.9 11.7 7.5 36.0
賽普勒斯
23.0 50.0 17.3 17.1 10.8 47.2
斯洛維尼亞
21.2 42.4 17.5 15.7 10.9 37.4
韓國
38.5 87.1 36.4 26.2 31.9 93.6
台灣
24.4 56.0 8.2 5.0 7.4 73.7

移民與外籍勞工,皆是不同族裔的族群,為何這兩項會有什麼大的差異?或許這就是負面標籤的作用。當一項特質受社會觀感影響而與負面標籤有所連結時,如果這項特質未被提及,人們心中的負面印象不會被喚起,因此排斥感未浮現出來,反之,如果這項特質被強調,那麼排斥感就會浮現出來。

在這些國家當中,關於不願和穆斯林做鄰居的項目,只有加拿大、瑞典、和德國有數據。德國僅 5% 的民眾不願和不同信仰的人當鄰居,卻有高達 29.5% 的民眾不願和穆斯林做鄰居,而加拿大兩項分別為 2.3% 和 12.5%,瑞典分別為 1.5% 和 10%。這表示信仰伊斯蘭教的族群,在西方被貼上相當負面的標籤。

依人口比例,法國和瑞典是接納中東與非洲難民最多的西方國家。但是在移民與外籍勞工、或是在不同信仰的項目中,這兩國的數字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德國的穆斯林比例,不比瑞典高,但為什麼德國排斥穆斯林的比例會高出瑞典這麼多?這都是相當耐人尋味的問題。

瑞典南部從2007年起發生移民社區移民後代青少年縱火的騷亂,直至2011年,每年都有這些亂事發生。今年這些騷亂首度出現在南部以外的地區,包含首都與一些東南部城市。右派政府減少部分社會福利,加上社區移民集中背後的教育問題與就業問題,而使這怒火化為騷亂的衝動。這說明即使排斥心態相對較少的社會,還是會因為社會結構中的不平衡而出現族群的紛亂。即使瑞典如此重視反歧視教育,只要社區移民集中,弱勢移民後代的教育成果與就業機會的不平等依然是無解的課題。很無奈,只要在人間,沒有一個社會可以化解這個不平衡。

儘管如此,減少排斥心態是可以有所做為的。政府應加強反歧視教育與投入更多的社會資源,讓大眾更能了解少數族群的處境,例如:學校公民與人文課程增加了解少數族群的主題、透過媒體傳達少數族群的心聲、以及透過公共服務如「圖書館真人服務」讓民眾能直接和少數族群對話。

如果一個社會不設法減少排斥心態,那麼只會惡化原本不平衡的狀態。少數族群受到龐大的壓力,容易罹患精神疾病或是物質成癮,因而增加社會負擔。在台灣,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已進入青年前十大死因。這個疾病減損愈來愈多的勞動力,原因不僅是感染人數增加,還包括許多患者受到龐大壓力而減少治療意願,而使病情一發不可收抬。而患者一旦減少治療意願,又容易使他人遭受感染,使感染人數增加,最後使罹患這個疾病的人數增加,因此加重社會負擔。


Part Ⅱ. 不友善的氣氛
在這裡,結合〈談少數族群議題,何謂友善?包容?〉一文中 Gallup 民調的 2012年更新資料,以及「2012年歐盟 LGBT 調查結果」,比較大眾的「自我感覺良好」和少數族群感受到的不友善氣氛,到底有多少落差。

圖一與圖二的橫軸數值是四項常態化的算術平均值。
這四項分別是 LGBT 族群認為社會上針對自身族群的
-仇恨與厭惡 hatred and aversion
-侮辱與騷擾 assaults and harassment
-冒犯的言語 offensive language
-日常生活笑話 casual jokes
「非常盛行」與「相當盛行」的比例總合。
(題目上的選項有四個:非常盛行、相當盛行、相當少見、非常少見)

圖一、真的是個好地方嗎?

相關係數:-0.58,僅中度相關
瑞典 LGBT 族群所察覺的不友善行為略少於荷蘭,但瑞典民眾較少人認為自己居住的地方對同志族群而言是個好地方,而有較多人選答「不清楚」。義大利和捷克呈明顯對比:義大利有過半人認為環境良好,但義大利的 LGBT 族群所察覺到的不友善行為卻是圖中最多的;捷克不到一半的人認為環境良好,但捷克的 LGBT 族群所察覺到的不友善行為卻相當少──和瑞典與荷蘭相近。

圖二、大眾認為的不好 VS 少數族群察覺的不友善氣氛

相關係數:0.69,僅中度相關
兩軸數值的相關係數,圖二高於圖一,即大眾否定環境的比例和 LGBT 所察覺的不友善態度較有關聯。否定環境的瑞典人,略少於荷蘭人。而捷克和義大利否定環境的比例相當,卻在橫軸出現這麼大的差異。

比較遺憾的是,歐盟這份調查並沒有包含冰島、挪威、和瑞士這三個非會員國。這三國對應圖一和圖二縱軸數值,分別是:冰島 79/4、挪威 66/8、瑞士 65/15。冰島否定環境的比例最低,而挪威次之,這兩國均低於所有的歐盟會員國。

從圖一和圖二可知,大眾認為少數族群的處境,和少數族群自認為的處境,是有很大的落差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