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挪威語自學指引

挪威語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事實上,語言沒有難易之分,只有習慣和不習慣之分。用久了,自然就習慣。對於以漢語為母語的人來說,因為不習慣屈折語的詞形變化,而且了解挪威語的聲調和語調有限,所以入門挪威語並不容易。

【第一步:當個 Baby】
剛接觸一門新語言時,當個 Baby 是最重要的事。這時,請把腦袋完全放空,把所有所學的語言的語音記憶拋諸腦後。當個好奇寶寶查覺挪威語的奇妙之處!

指引:花一個月的時間,每天聽30分鐘的廣播
教材:挪威廣播音樂頻道
理由:聽歌之餘,來適應語言較有趣
特色:廣播時常播放台灣廣播幾乎不會播放的英語系國家獨立音樂


【第二步:當個小小孩】
經過一個月,對挪威語的語音已經有不少的記憶。而這一階段的目的是從這些記憶中形成分析語音的能力。音強、節奏、及音調的超音段分析能力是最早習得的,再來才是音段的分析能力──即學會咬字。

指引:花兩個星期的時間,每天看兩段教學影片,但不中斷前一步的教材學習
教材:Crienexzy - Karin@Youtube

第一天先看這段影片:母音長短
〈進階指引〉重音節的母音有長短之分,每一字母對應的長母音和短母音,不只是發音長度不同,連舌位也不一樣。如果重音節母音後面的子音只有一個或沒有子音,就發長母音,反之則發短母音。輕音節的母音一定是短母音,短e會弱化成 [ə],如果短e的後面有子音m、n、l、和r音,那麼短e會省略,又如果短e的後面有k、g和ng音,短e又會「恰巧」恢復原來的舌位。最後,請記得l音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捲舌音!

再看這段影片:聲調重音與高母音
〈進階指引〉她以 «hender» 為例,這個字若唸一聲,是「手(複數)」的意思,若唸二聲,則是「發生(現在式)」的意思。一聲一開始是低調,而聲調一開始是降調。尾巴的上升在於一組字講完的時候,而一段內容講完要記得不能上升!所以她唸一聲的 «hender» 是發低調而後上升,而二聲的 «hender» 是從高調下降後就不上升了,因為在一段內容之尾。如果先唸二聲,再唸一聲,就會便成二聲的字先降再升,然後一聲的字唸低調後不上升。大概看到這裡就好了!影片接下來就介紹高母音的唸法。影片先後介紹三個長高母音「長u」、「長i」、和「長y」。注意卡姊的嘴形,「長u」的嘴唇比較內縮,和「ㄩ」差不多一樣內縮,但音介於「ㄩ」和「ㄨ」之間!「長y」的音和「ㄩ」差不多,但因為嘴唇是外翻的,所以聽起有點「漏風」!可以這樣子記:「長y」其實就是在唸「長i」,只不過差在外翻嘴唇而已!有長母音,自然有短母音!短母音的唸法和長母音不同,不只是音比較短,舌頭的位置也不一樣,但和長母音的舌位只差一點點而已。多聽發音範例,就能自己抓到短母音的感覺。

第二天先看這段影片:三個特別母音字母所對應的長母音
〈進階指引〉這三個字母所代表的短母音舌位,和長母音並不一樣,尤其注意短 Ø 的發音。日後,請從其他影片體會長短母音的差異。

接下來再看這段影片:易混淆子音
〈進階指引〉她說 tj- 音最困難,但這是對於以英語為母語的人而言。這個音在東部有兩種,她的發音和國語的「ㄒ」一樣。而另外兩者 sj- 和 -rs 的發音相同,和台灣標準國語的「ㄕ」一樣。

從第三天開始,依自己喜好選擇影片

§ 延伸閱讀
前題:具備語音學及音韻學之基本認知
〈說話像唱歌的語言〉
〈挪威語發音導覽〉


【第三步:進入初學教材】
指定教材:«På vei» 〔A1/A2〕2004舊版或2012新版
舊版線上練習:http://pavei2004.cappelendamm.no/
新版音檔補充:http://pavei-oppgaver.cappelendamm.no/


【第四步:進階教材】
B1教材:«Stein på stein»
B2教材:«Her på berget»

§ 工具
1. Lexin Bokmål Dictionary
-音標含母音長短與重音位置;附圖片集
2. Bokmålsordboka
-最精準的解釋及完整的詞形變化
〈說明〉這兩個線上辭典比紙本辭典實用許多,查挪挪辭典一開始會較費力,但過渡期可靠線上翻譯挪語釋義。用挪英辭典之英語釋義來學挪威語,並不是個好現象,因為許多挪威語詞彙和慣用語難以精準翻譯成英語。

§ 參考書
1. Norwegian: An Essential Grammar
-語法書〔這本必備!〕
--作者:Åse-Berit Strandskogen、Rolf Strandskogen
--出版社:Routledge
2. Norwegian-English Dictionary: A Pronouncing and Translating Dictionary of Modern Norwegian (Bokmål and Nynorsk) with a Historical and Grammatical Introduction
-挪英辭典〔這本可依需求購入,並非必備〕
-供查閱聲調重音,但詞形變化之聲調變化並未標示
-以下於延伸閱讀三補充詞形變化之聲調變化規則

§ 延伸閱讀
〈說話像唱歌的語言〉
〈說話像唱歌的語言-練習〉
〈挪威語聲調:詞形變化〉
〈挪威語聲調:衍生詞與複合詞〉


§ 單字標示說明
  • 一聲字之主重音節以「'」標示,例如:avi's
  • 二聲字之主重音節以「`」標示,例如:Nor`ge
  • 若「'」或「`」前只有母音,則這個母音是長母音,例如:a'vsender,my`e
  • 若「'」或「`」前為子音,則這個子音前的母音是短母音,例如:ep`le,kop'pen
  • 複合字以「|」標示由兩字所構成,若第一個字帶主重音,則第二個字帶次重音,次重音節以「.」加以標示母音長短,標示方式如同「'」或「`」,例如:nors'k|ku.rs
  • 以「|」標示前綴和詞幹的分界,例如:vel|kommen
  • 以「|」標示詞幹和衍生後綴的分界,例如:hygge|lig
  • 長子音橫跨兩個音節,分別在兩個音節結尾與開頭之間標註,例如:kop'pen,seng'er
  • 若重音節之 o 為 /å:, o/,則標示成「o‧」,例如:O‧s`lo,so‧'ver
  • 若在發音規則外的字母不發音,則以括號括住此字母,例如:mor(ge)n
    發音規則中不發音的子音字母有:
    -字首子音字母組 gj- 之字母 g
    -字首子音字母組 hj- 之字母 h
    -字首子音字母組 hv- 之字母 h
    -字尾子音字母組 -lv 之字母 v
    -字尾子音字母組 -dt、-ld、與 -nd 之字母 d
    -形容詞衍生後綴 -lig 之字母 g
  • 聲調多半不標示,因為單音節必是一聲,而多音節以二聲為主
    多音節若為一聲則一定會標示!
  • 重音記號多半不標示,因為母音長短多有規則:
    -長母音:後方沒有子音,或只有一個子音,且這個子音不是長子音
    -短母音:後方有子音群(即二個以上的子音),或有一個長子音
    -長子音:ng、rt、兩個相同的子音字母
    -不是長子音:rs、rn、rl
    規則之外的一定會標示!


§ 拼音標示說明
  • 長母音標示 /V:/ → IPA /Vː/
  • 母音 /u:, u, å:, å/ → IPA /ʉː, ʉ, oː, o/ [ʉː, ʉ, oː, ɔ](寬式)
  • 子音 /v, r, ng, sj, kj/ → IPA /ʋ, ɾ, ŋ, ç, ʂ/ [ʋ, ɾ, ŋ, ɕ, ʂ]
  • 標示複合字 nor'sk|ku.rs /nors'k|kurs/ → IPA /¹noɾskˌkʉːɾs/ [¹nɔʂk.ˌkʉːʂ]
  • 有前綴的字如 vel|kom'men /velkå'men/ → IPA /ʋel¹komen/ [ʋɛɭ.¹kɔm.mn̩]
  • 有後綴的字如 hyg`ge|lig /hy`geli/ → IPA /²hygeli/ [²hʏg.gə.lɪ]


§ 詞性 Ordklasser
動詞 Verb
(連繫動詞 Kopulaverb «å være»)
〔動詞詞形變化 Verbal Bøying〕
-➀ 不定式 Infinitiv
-➁ 現在式 Presens
-➂ 過去式 Preteritum
-➃ 現在完成式 Presens Perfektum
-➄ 命令式 Imperativ
-➅ 完成分詞 Perfektum Partisipp
--〔定性之詞形變化 Bestemthetsbøying〕
---➊ 不定式 Ubestemt
---➋ 定式 Bestemt
--〔數之詞形變化 Numerusbøying〕
---✓ 單數 Entall
----〔性之詞形變化 Kjønnsbøyning〕
-----Ⅰ 陽性與陰性 Hannkjønn og Hunnkjønn
-----Ⅱ 中性    Intetkjønn
---✓ 複數 Flertall
-➆ 現在分詞 Presens Partisipp
〔動詞時態 Verbets Tider〕
-➀ 不定時 Infinitiv
-➁ 現在時 Presens
-➂ 過去時 Preteritum
-➃ 現在完成時 Presens Perfektum
-➄ 過去完成時 Preteritum Perfektum
-➅ 現在將來時 Presens Futurum
-➆ 過去將來時 Preteritum Futurum

名詞 Substantiv
〔定性之詞形變化 Bestemthetsbøying〕
-➀ 不定式 Ubestemt
-➁ 定式 Bestemt
〔數之詞形變化 Numerusbøying〕
-➀ 單數 Entall
-➁ 複數 Flertall
〔詞形變化分類 Bøyningsklasse〕
-➀ 陽性 Hannkjønn
-➁ 陰性 Hunnkjønn
-➂ 中性 Intetkjønn

形容詞 Adjektiv
〔級數詞形變化 Gradbøying〕
-➀ 原級  Positiv
--〔定性之詞形變化 Bestemthetsbøying〕
---➊ 不定式 Ubestemt
---➋ 定式 Bestemt
--〔數之詞形變化 Numerusbøying〕
---✓ 單數 Entall
----〔性之詞形變化 Kjønnsbøyning〕
-----Ⅰ 陽性與陰性 Hannkjønn og Hunnkjønn
-----Ⅱ 中性    Intetkjønn
---✓ 複數 Flertall
-➁ 比較級 Komparativ
-➂ 最高級 Superlativ
--〔定性之詞形變化 Bestemthetsbøying〕
---➊ 不定式 Ubestemt
---➋ 定式 Bestemt
〔依句子結構分類〕
-表語形容詞 Predikative adjektiv
-定語形容詞 Attributive adjektiv

代名詞 Pronomen
-人稱代名詞 Personlige pronomen
-〔格之詞形變化 Kasusbøying〕
--➀ 主格 Nominativ (Subjektform)
--➁ 受格 Akkusativ (Objektform)
-疑問代名詞 Spørrepronomen
-不定代名詞 Ubestemt pronomen
--«man»
--見「限定詞:量詞」 «noen, ingen, annen, hver, enhver, en»
-關係代名詞 Relativt pronomen «som»
-反身代名詞 Refleksivt pronomen
-相互代名詞 Resiprokt pronomen «hverandre»
-所有代名詞 Eiendomspronomen 見「限定詞:所有限定詞」
-指示代名詞 Påpekende pronomen 見「限定詞:指示詞」

副詞 Adverb
-地方副詞 Stedsadverb «her, der, hit, tilbake, ut, hvor, hjemme»
-時間副詞 Tidsadverb «da, nå, aldri, alltid, ofte, når, sjelden, snart»
-方式副詞 Måtesadverb «annerledes, bra, fort»
-程度副詞 Gradsadverb «altfor, ganske, litt, nokså, svært, veldig»
-否定副詞 Nektingsadverb «ikke»
-重覆副詞 Sammenbindingsadverb «derfor, også, dessuten»
-情態副詞 Modale adverb «sikkert, kanskje, nok, vel, visstnok»
-疑問副詞 Spørreadverb «hvor, hvorfor, hvordan»
-相關副詞 Relative adverb «hvor, der» (han viste meg huset hvor/der han bodde)

限定詞 Determinativer (Bestemmerord)
-所有限定詞 Possessiver (Eiendomsord)
--依所限定之名詞屈折:«min, din, sin, vår»
-指示詞 Demonstrativer (Pekeord)
--依所限定之名詞屈折:«den, denne, hvilken, slik, sånn, annen»
--無屈折:«samme»
-量詞 Kvantorer (Mengdeord)
--➀ 依所限定之名詞屈折:«én, hver, enhver, mang, all, noen, ingen»、冠詞 Artikler «en»
--➁ 無屈折:«begge»、數詞 Tallord(基數詞 Grunntall、序數詞 Ordenstall)
--➂ 形容詞相關:«hel, halv, forskjellig, ulik, enkelte, utallige, visse, få, mange»

介詞 Preposisjon
-«i, på, mellom, over, under, av, bak, før, etter, hos, gjennom, utenom, blant»
關聯連詞 Konjunksjon (Sideordningsord)
-«og, eller, så, for»
從屬連詞 Subjunksjon (Underordningsord)
-«hvis, om, dersom»
-«siden, fordi»
-«som»
-«når, idet, da »
-«å, at»
感嘆詞 Interjeksjon
-Lydhermende ord
-Utropsord
-Svarsord


§ 傳統語法 Tradisjonell Grammatikk
句 Setning
-獨立句 Helsetning
-從屬句 Leddsetning

主語 Subjekt
謂語 Predikat
-動詞+賓語 Objekt
-動詞+狀語 Adverbial
-動詞+賓語 Objekt+狀語 Adverbial
-動詞+間接賓語 Indirekte Objekt+直接賓語 Direkte Objekt
-連繫動詞+表語 Predikativ

狀語 Adverbial
-副詞   Adverb
-介詞短語 Preposisjonsfrase
-介詞   Preposisjon
〔依語意功能分類〕
-➀ 地方狀語 Stedsadverbial
-➁ 時間狀語 Tidsadverbial
-➂ 方式狀語 Måtesadverbial
-➃ 工具狀語 Middeladverbial
-➄ 程度狀語 Gradsadverbial
-➅ 利人狀語 Benefaktivt adverbial
-➆ 代理狀語 Agensadverbial

表語 Predikativ
-名詞(短語)  Substantiv(frase)
-形容詞(短語) Adjektiv(frase)

7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在台灣自學挪威語,過程有如大海撈針,看到您的部落格真是如獲至寶;請問能否與您多一點交流,請教學習挪威文的方法?

Krone 提到...

把教材和參考書備齊,是入門的第一步~
這裡整理一些教材不會提到,但卻容易讓人在學習上卡住的東西~
如果有想到什麼問題,歡迎在此討論!

Unknown 提到...

Hi 你的文章有關 "說話像唱歌的語言-挪威語與瑞典語" 非常有趣。我正在寫一篇文章有關挪威語調及旋律,同時也想把你的文章加入我的文獻探討中,你可以把你的名字及何時把這篇文章放在網站的日期告訴我嗎?

謝謝
Andreas

蔡誌峰 提到...

Krone 您好
可以請您推薦教材和參考書嗎?amzon上很多可是不知到怎麼選。謝謝。
I am Thirtyfive

Krone 提到...

To Andreas:
本站的文章都不作學術用途喔~

To Thirty-five Tsai:
文中有列書單喔~
如果那本指定教材在amazon上找不到的話,其實還是有管道可以取得的。文中列出的參考書,在amazon上找得到。

蔡誌峰 提到...

Dear Krone
非常謝謝您,因為只看一半就忍不住來發問,真對不起。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教學指引!!最近喜歡上挪威影集,想學挪威語!希望我能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