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仲夏之日

在這一章,以數據來盡可能客觀地解讀北歐的特別之處,是解釋人文的重要背景資料。數據含蓋了經濟活動與社會價值觀兩個部分。


§ 文章總集
Part I. 永續觀點:北歐理念
1. 社會永續發展指數 ☞ 證明北歐理念有值得學習之處
2. 生育率與社會模式 ☞ 說明北歐理念為何要學習

Part II. 物質觀點:福祉之比較
1. 各國員工平均薪資、物價、稅率、與福祉統計  ☞ 了解福祉的意義
2. 各國家戶所得與福祉統計   ☞ 均富的國度
3. 購買力平價指數計算方法簡介 ☞ 說明:在上述比較福祉的文章當中,所使用的基本概念

Part III. 苦難觀點:社會苦難之源
近期各國房價所得概況    ☞ 從房價所得概況了解台灣之悲

Part IV. 樂活觀點:自我價值實現
1. 傳統性別觀念      ☞ 性別友善
2. 信任感:大同特快車   ☞ 人人普遍信任他人
3. 運動習慣與老年健康歲數 ☞ 人人健康

Part V. 特輯
回應: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   ☞ 談社會永續發展指數的用意


§ 展示窗
一、永續社會

( 圖:挪威 Ullensvang 的蘋果園,依偎著哈當格峽灣)
北歐模式被證明為是全世界,唯一能達成「多子少債」高競力社會的經營方式。北歐也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個踏實且務實地營造大同世界的社會,是為永續社會。
☞ 北歐模式:多子少債 ( 點這裡 )
☞ 北歐模式與大同世界 ( 點這裡 )

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禮運大同篇在北歐落實的各個面相。如果國人只是抱持著望洋興嘆的態度,那麼這套制度,這個精神,永遠不會出現在台灣。這一串圖文,希望國人能以務實的態度面對我們社會自身的問題,最終將能凝塑出公共意識,這就是上述精神之所在!


二、北歐理念

( 圖:斯德哥爾摩夜景 )
所謂的大同世界,並非是指完美的社會,而是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社會存在的衝突與紛擾,讓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能活得快樂。這種務實的態度,就是所謂的「公共意識」,是北歐社會的核心價值,也是目前台灣欠缺的部分。

以下列出五個要點,給國人檢視自己在成長過程當中,是否已具備公共意識。
1、你認為公共電視台重要嗎?
2、你認為國小免費營養午餐是否應排富?
3、你願意花時間了解弱勢家庭的處境嗎?
4、你認為女性是否處於弱勢?
5、你願意信任政府嗎?


三、公共電視台重要嗎?談社會民主統合

( 圖: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蓋倫格峽灣 )
任何福利政策的推行,一定會面臨因社會不同聲音所形成的阻力。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對話平台,讓大眾思考與凝聚共識,公共電視台便是扮演這個重要的角色。這種對話機制,稱為民主統合,整合來自不同立場,如政府官員、學者、與民間的各種看法,這種對話機制,是北歐成為全球民主發展程度最高、新聞最自由的關鍵所在,也是永續社會、公共意識的核心理念。
☞ 社會永續發展指數:瑞典與挪威領先全球 ( 點這裡 )

北歐民主統合式媒體的特色在於民眾從中獲得大量的資訊,而這正是台灣欠缺的媒體生態,也是台灣社會會如此紛擾的原因。


四、國小免費營養午餐是否應排富?談全民共享

( 圖:藍礁湖的夜景 )
所謂的公共意識,即為「全民共有、全民共享、全民共治、全民參與」,這正是北歐能「多子少債」與「永續幸福」的關鍵因素。北歐最大的特色在於利用普及福利降低百姓的生活壓力,讓國家有豐厚儲餘。
☞ 了解社會福利 ( 點這裡 )

例如在社區老人安養機構,健康的老人會照顧病弱的老人。在社區托育中心與幼兒園,社區居民與家長們會共同參與以增進服務品質、扶持弱勢家庭、與藉由參與各項活動與座談會來凝聚尊重他人的多元與平等精神。


五、曾經試圖了解弱勢家庭的處境嗎?談歧視

( 圖:哥本哈根新港 )
弱勢家庭難逃弱勢處境,原因在於大眾普遍持有「他們vs.我們」的偏見,無形中形成隱性歧視。這些隱性歧視,造成弱勢族群認為世界被「他們」掌控,以及大眾認為「他們」不夠努力,如此明顯的分野,而忽略了制度上的種種缺陷。

假如你的小孩班上有位時常大哭大鬧的小朋友,你是否會在家長會的時候當面痛斥這位小朋友的家長疏於管教?或是聯合其他家長逼迫他轉班?這正是歧視的負面實例!事實上,被痛斥的家長正因照顧過動兒、甚致是自閉兒而處於弱勢,得不到社會支持。假如你不曾「了解」他們而持有偏見,不就成為隱性歧視的共犯之一?


六、女性是否處於弱勢?談性別平等

( 圖:秋天澄清的湖泊 )
假如男女爭一分工作,那麼把工作機會讓給一家之主的男性是理所當然的嗎?在台灣與日韓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北歐幾乎沒人認同這個看法。傳統性別觀念盛行,代表人力資源因性別遭到錯置,並惡化弱勢族群的處境,更損及國家競爭力。
☞ 北歐性別最平等,社會最多元 ( 點這裡 )

拉森的小說始終環繞在女性主義上,正是瑞典立法「罰嫖不罰娼」的時空背景產物。如果了解當時瑞典民間組織的努力,與社會討論的方式,不禁令人讚嘆瑞典是全世界落實平等最徹底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正視毒品與性產業之間,女性的絕對弱勢,除了瑞典、挪威、與冰島。而這三國,正是全世界性別最多元化的國家!傳統觀念被尊重與包容取代!


七、願意信任政府嗎?談信任感

( 圖:走在小夏戴克山徑遙望少女峰 )
在挪威鄉間,農家的攤販沒有人顧守,遊客可以自行付錢與找錢。車站也不驗票,全憑對於民眾的信任。北歐,是全世界唯一絕大多數人願意信任他人的社會。而北歐人對於政府的信任,更是北歐模式能永續推行的關鍵因素。

台灣人處處不信任他人的現象,也反映出台灣人不信任政府,這往往使好的政策推行受阻。北歐人認為「我的聲音能被聽到,所以沒有我做不到的事」。但台灣人則認為「自己過於渺小,沒辦法改變什麼,所以選擇冷漠以待」。假如多數台灣人願意試圖了解自己的社會,並且想要改變,那麼台灣就能走向永續經營之路。


八、對於北歐的誤解
1、一般大眾的負稅過於沉重?
如生活品質最好的挪威與瑞典,一般上班族實際繳的稅,佔不到薪水的三成,與其他國家相比沒有明顯沉重。另外,所繳的稅有相當大的比重會以普及福利的形式流回,因為北歐政府支付公務員的薪水很低,這點與其他國家大不相同!
☞ 各國員工的薪資與負稅 ( 點這裡 )

2、社會福利容易養懶人?
好的社會福利(普及福利),不但能減輕大眾生活負擔,還能增加就業意願!
☞ 北歐有最高的就業率 ( 點這裡 )

3、公共化等於公有(官僚)化?
公共化並非指由官僚體係把持,而是指民主統合。


根據經濟學人的民主指數報告,從2008年至今共發布三份報告,分別是2008年、2010年、和2011年。台灣的民主每況愈下,民主制度的瑕疵愈來愈醒目,人們的公民意識愈來愈薄弱,對環境愈來愈冷感。政府無視就業問題,無視社會紛擾,任憑偏見與歧視充斥社會,人民自我價值實現低落,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低落,生育率低落,人們普遍對未來不抱持希望。當我們聽到這句話「這裡不會變好了!」,我們就知道這個社會的現況離崩世光景只有一尺之遠。

仲夏之日,躲在暗處之物,逃不過燄陽的追捕。
當你了解暗處之物何在,你就擁有改變自己和社會的能力。
但是,這座島的人因為記憶沉睡,所以看不見它們。
這時,他們需要一面明鏡,喚醒記憶,才能讓它們無所遁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