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丹麥語發音導覽

丹麥語和挪威語雖然文字都長得一樣,但發音卻大不相同!
丹麥語的母音同樣分長短,但變化卻比挪威語的母音還多……
本篇都用國際音標來標示發音!而且這篇是延續《挪威語發音》系列的文章,
因為既然學了挪威語,文法和單字幾乎長得一樣的丹麥語,應該可以一併來練習!
至少,把丹麥語很有喜感的發音學會……
至於什麼叫很有「喜感」?找一部丹麥電影來看就對了!

丹麥語被公認為全世界發音最困難的語言之一。丹麥語「讀寫」不是問題(文法簡單),但「聽說」肯定會出問題。發音困難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 母音種類太多:丹麥語有32種全母音、18種雙母音、和4種中性母音。
  • 母音變化太過複雜:雙母音的結構會因不同條件而存在或消失(如 stød 的出現與否、單字形式的變化)、r的出現使母音改變、還有 Schwa 結合的情況太常發生。合計丹麥語所有母音的變化形態,足足是瑞典語的三倍!這對於不以丹麥語為母語的人而言,要掌握丹麥語的特性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 獨特的重音系統 stød,這個重音系統的出現,是使母音變化過於複雜的主因之一。
  • 很多字的發音會因帶重音與否,或是說話速度不同而改變!
  • 丹麥語的正常語速很快,可在很短的時間內表達出完整的語意!對於外國人而言,較快的語速使本來就已經非常複雜的母音變化更加難以辨識,這正是丹麥語最令人頭痛的地方!

§ Contents
1. 母音
…… 1.1 丹麥語母音表
…… 1.2 母音字母發音
…… 1.3 母音長短
…… 1.4 R的影響
…… 1.5 雙母音
…… 1.6 中性母音
2. 子音
…… 2.1 丹麥語子音表
…… 2.2 阻礙音
…… 2.3 響音
…… 2.4 不發音的子音字母
…… 2.5 音節主音性子音
3. Stød 與重音
…… 3.1 Stød 重音系統
…… 3.2 字重音
…… 3.3 句重音
…… 3.4 單字的弱化讀音
《附錄一》正常語速下的發音
《附錄二》讀音特殊的常用字
《附錄三》丹麥語字母發音

【Note】
在以上的介紹內容中:
1)音標使用國際音標的簡略標示,而非完整標示。
2){}代表字母,/ / 代表音素,[ ] 代表音標。

以上的介紹內容,是用筆記重點式的方式呈現。其中,發音模式的說明,採用《The Phonology of Danish》這本參考書的內容,而文中許多例子是來自「tommeltot.dk」這個丹麥語教學網站,如果要聽各個例子的發音,請參閱這個網站!

但是,這個網站對一些語音的描述並非完全和參考書相同,例如 tommeltot.dk:
  • 採用的母音表和這本參考書使用的略有不同。
  • 認為 [ð] 是半母音,以及 [ð̩] 是中性母音,但參考書的作者不認同這個說法。
  • 認為雙母音{ov}的發音是 [ɒʊ̯],但在參考書中,雙母音{ov}的發音為 [ʌʊ̯]
儘管這個教學網站有不同的觀點,但大致上和這本參考書差不多,而且內容豐富,加上發音例子非常清楚,還可以聽到整段文章的清楚發音,以及正常語速下的發音,所以它也是了解丹麥語發音的必要參考資料。


《附錄一》正常語速下的發音
以上介紹的讀音規則,是在發音清楚的情況下才百分之百符合,而平常在正常的語速下,不可能把每個字都咬得這麼清楚,所以某些情況下的發音會有一些改變,改變如下:
(清楚發音 → 正常語速下的發音)
  • ˈ(C)V(ː) +「鼻音/邊音」+ Schwa → 音節主音性子音:
    fange [ˈfɑŋə] → [ˈfɑŋ̩]
    kone [ˈkʰoːnə] → [ˈkʰoːn̩]

  • 兩個相臨相同的中性母音或音節主音性子音,會減至只剩一個:
    landede, længere [ˈlanð̩ð̩, ˈlɛŋɐɐ] → [ˈlanð̩, ˈlɛŋɐ]

  • ˈ(C)V(ː) +「阻礙音」+ Schwa → Schwa 消失:
    abe, læse [ˈæːb̥ə, ˈlɛːsə] → [ˈæːb̥, ˈlɛːs]
    lappe, læsse [ˈlɑb̥ə, ˈlɛsə] → [ˈlɑb̥, ˈlɛs]


《附錄二》讀音特殊的常用字
De, de, det, idet [d̥i, d̥i, d̥e, iˈd̥e]
(you, they, that, as)
af, af; at, at; altså [a, ˈæːˀ] [ʌ, a] [ˈalˀsʌ]
(介系詞 of, 副詞 off; 不定詞 to, 連接詞 that; consequently)
nogle, osgå [ˈnoːn, ˈʌsə]
(some (plur.), also)
havde, karl, fjer, vejr [ˈhæːð̩, ˈkʰæːˀɐ̯, ˈfeːˀɐ̯, ˈʋɛːˀɐ̯]
(had, farm laborer, feather, weather)
seksten [ˈsɑɪ̯sd̥n̩]
(sixteen)


《附錄三》丹麥語字母發音
A aB bC cD dE eF fG gH hI iJ j
[ˈæːˀ][ˈb̥eːˀ][ˈseːˀ][ˈd̥eːˀ][ˈeːˀ][ˈæf][ˈɡ̊eːˀ][ˈhɔːˀ][ˈiːˀ][ˈjʌð]
K kL lM mN nO oP pQ qR rS sT t
[ˈkʰɔːˀ][ˈɛl][ˈɛm][ˈɛn][ˈoːˀ][ˈpʰeːˀ][ˈkuːˀ][ˈæɐ̯][ˈɛs][ˈtˢeːˀ]
U uV vW wX xY yZ zÆ æØ øÅ å
[ˈuːˀ][ˈʋeːˀ][ˈd̥ʌb̥ l̩ ˈʋeːˀ][ˈɛɡ̊s][ˈyːˀ][ˈsɛd̥][ˈɛːˀ][ˈøːˀ][ˈɔːˀ]

0 意見: